時事追蹤

鍾佳濱引財務數據:中國補助中天恐成國安破口

游可欣
2020/11/11
Spectr News Theme

台灣數位匯流網記者游可欣/台北報導

中天新聞台能否換照成為各界關注的議題,民進黨立委鍾佳濱(9日)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,「如果沒有中國補助,中天沒賺錢。」鍾佳濱表示,中天每年盈餘為1.1億台幣,中國每年補助中國旺旺控股18億台幣,而中國旺旺控股每年支應1.1億台幣廣告費給中天,鍾佳濱質疑,「這樣的媒體難道不受中國政府影響?」

鍾佳濱提出香港證交所、商業司資料顯示(如下圖一、二),中天電視近年營收下降,補助照領,13年來共領取41.8億人民幣補助款,據了解,中國政府每年補助「中國旺旺控股」董事會主席蔡衍明18億元台幣,而中國旺旺控股每年支應1.1億台幣廣告費給中天電視。

鍾佳濱指出,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,「非經主管機關許可,不得在台灣地區從事投資行為。」;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也規定,「政治、社會、文化上具有敏感性或影響國家安全,得限制或禁止其投資。」

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回應,北京對台統戰企圖影響一直存在。但中資並沒有來台投資媒體,而中國如有來台投資需求都會提供相關資訊,非只有陸委會,所有國安團隊都會提供相關資訊。

鍾佳濱說,「雖然中天新聞台帳面查無中資,但向上溯源母公司就很難講,企業透過子公司經營電視、媒體、報紙及網路媒體,一面領取中國政府補助,再定期定額挹注旗下媒體,是否構成國安缺口?意圖影響台灣文化、政治與社會呢?」

此外,鍾佳濱還指出,蔡衍明旗下還有旺嘉、蔡合旺事業、旺旺建設等公司,旗下掌控的媒體,包含工商財經數位、中時新聞網、中國時報、中天電視、中國電視等媒體,而針對網路新聞部分,目前沒有主管機關可管(如下圖三)。

鍾佳濱質疑,中資投資無法可管的網路媒體,讓旺旺集團旗下的網路和電子平面等媒體,另外,旺旺集團透過整合的方式,將資料庫整理,已高效率至剝成各種媒體的新聞模式降低成本,一篇新聞中天、中時一起上,合理推論,中國的補助,讓旺旺成本大幅降低(如下圖四)。

鍾佳濱還舉美國例子說,美國在認定外國代理人的關注因素,不取決於報導準確性(假新聞)或表達的觀點,而是取決於「是否有意影響美國公眾和決策者」,而美國國務院透過「委託業務、人事控制、股權結構」3項,進一步判斷中國官媒是中共代理人。

鍾佳濱提出要求,陸委會同經濟部修改《大陸來台投資許可辦法》,將網路媒體經營行為納入審查範圍,並將涉及中港澳資訊提供NCC、經濟部、文化部等主管機關作為行政審查依據。

針對網路媒體無監管機構,陳明通回應,「國安團隊是一體的,網路媒體的監管機構目前仍在討論中。」、「外國相關法規可做為參考,會加強努力。」

 

圖片來源:翻拍自立法院議事轉播、TDC NEWS製作

更多台灣數位匯流網報導
蔡衍明干預製播?中天總監:「截圖是真的,但只是溝通。」
國安局:中天換照案尚未達國安局介入狀況

【讀者投書】

台灣數位匯流網歡迎各界踴躍發聲,來稿請寄至[email protected],並請附上姓名、聯絡方式、職業與簡介。本網有權決定是否刊登及刪修之權利,本網不支付稿酬,且文責自負。

【請標明原文出處與原始連結方可轉載】

ELTV快樂學英語 輕鬆無負擔 ELTV快樂學英語 輕鬆無負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