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事追蹤、記者觀點

從國際公媒看公廣進駐52台的適法性

游可欣、方文
2020/12/06
Spectr News Theme

游可欣、方文/分析報導

中天新聞台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否准換照之後,中天執照到期日進入倒數5天,其空出的52台黃金頻位,因有其商業地利,以及可觀廣告金,NCC主委陳耀祥一席給公廣的華視機會,引發外界批評:「主管機關干涉市場機制、政府介入媒體市場。」但事實上,就公營媒體而言,應不以營利為目的,也不能受商業或利益團體左右,未來如公廣集團成功入駐52台,恐有違背《公共電視法》第11條:不以營利為目的原則。

日本明確禁止:公廣集團NHK透過廣告取得收入

此外,《台灣數位匯流網TDC NEWS》獨家追蹤國際的公共媒體的播送現況,日本廣播協會(NHK)是唯一的公共廣播電視機構,日本廣播協會(NHK)的頻道被定頻在「公共廣播」類,其中NHK BS1在101台主要播放新聞資訊和綜合類節目,日本《廣播法》也明確禁止NHK透過廣告取得收入,只允許播出自身的節目宣傳或與NHK機構製作的商業搭配性質的公共廣告,假如是一般商品出現在NHK廣告中,會打上馬賽克,避免商業宣傳。

而日本《有線電視法》也規定,開辦有線電視業務需要依照《有線電視法》並向相關部門申辦執照,任何產業不得兼營有線電視業務,否則被視為不正當競爭。

公廣集團進駐52台有違「不以營利」為目的

NHK每年向國會提出預算書,由國會通過預算額度後,再交由NHK向日本國民收取收視費,如此一來,NHK能保持中立,同樣地,雖然台灣公廣集團預算收入也來自於政府的預算補助,但政府卻指定有線電視系統商強制必載無線電視台播送,也就是提供消費者免費收視,可見公廣集團握有政府挹注豐沛資源,因法規限制公共媒體屬於國民全體,不受干涉,不以營利為目的。因此任何商機利益或政治力量介入恐有違其獨立與公正性。

英國BBC被定頻在無線、公益、地方頻道區塊

另外,再以英國公共廣播電視機構BBC為例,BBC ONE頻道位置在第101台,主要播放戲劇、喜劇等節目以及新聞,頻道位置被歸類在「無線、公益性、地方性頻道」。

英國的BBC收入來源是透過國民繳納的電視稅,這也意味著BBC在英國服務沒有廣告,也沒有政治利益,僅向民眾提供服務,依照目前英國電視牌照制度,如果沒有支付電視稅情況下,收看電視將可能被罰款1000英鎊,凡只要從電視機、電腦或其他裝置收看電視,或是把電視節目錄下來,就需要付電視稅。

電視稅主要收入會先收入國庫,再由英國的數位文化媒體部以補助方式,撥款給BBC,而BBC是獨立運作,政府並不會干預節目內容,也確保了媒體的言論自由,依照《皇家憲章》BBC每10年就必須更新一次特許狀。

從國際案例來看,具有公共媒體性質的電視台,其頻位區塊清楚分類在公益性或公共電視廣播類,並明訂將不會有商業行為,台灣以他國公營媒體為借鏡,訂定明確的法律,且不得介入干預。NCC為獨立機關實應主動迴避,不宜明示或暗示許「公廣集團一個機會」去卡商業機制下的52台,而不營利為目的公廣集團若搶進進駐52台,也恐難杜外界悠悠之口。

 

圖片來源:翻拍自google map、pixabay、Wikipedia-Hirosa、TDC NEWS製作

更多台灣數位匯流網報導
華視自律委員莊伯仲:「52台播什麼,不是NCC說了算!」
NCC不應下指導棋、當「喬位」王

【讀者投書】

台灣數位匯流網歡迎各界踴躍發聲,來稿請寄至[email protected],並請附上姓名、聯絡方式、職業與簡介。本網有權決定是否刊登及刪修之權利,本網不支付稿酬,且文責自負。

【請標明原文出處與原始連結方可轉載】

ELTV快樂學英語 輕鬆無負擔 ELTV快樂學英語 輕鬆無負擔